【授翻/惇曹无差】信誉 Honor

原作者:Salmon_I

原文地址

摘要

曹操时常琢磨,惇为何会效忠于他。除去血缘的羁绊。他知道自己奸诈狡猾。还能面不改色地撒下弥天大谎。而且只要是有助于他成就霸业的人,都能列为盟友。他为什么要尊敬(honor)他,一个被众人唾弃毫无信誉(honor)的人呢?

作者的话:这是一篇惇个人粉&曹操个人粉的文。

译者的话:这篇文里惇忠于曹,而老板认为自己并没有夏侯惇说的那么好。直到最后,夏侯惇的话让他明了。两个理想主义者。没有cp倾向,没有Beta

正文


夏侯惇是魏阵营中的标杆。他的忠诚,无人能及。下马治军也是尽职尽责,对待士兵一视同仁。而那些处在他管辖范围的百姓,夏侯惇则是勤恳而又慷慨。

 

他言出必行,光明磊落,对于敌我将领,他都从未有过诋毁之词。

 

曹操时常琢磨,惇为何会效忠于他。除去血缘的羁绊。他知道自己奸诈狡猾。还能面不改色地撒下弥天大谎。而且只要是有助于他成就霸业的人,都能列为盟友。他为什么要尊敬(honor)他,一个被众人唾弃毫无信誉(honor)的人呢?

 

他问他时,他们正坐着马车回许昌。

 

“对信誉的定义变化无常。而大多数人只会在复仇,或是接受援手时才会用到。”惇回道。

 

“那你不就是在说我吗?但你自己却如此固执地遵从你口中的信誉行事,那信誉又怎么能算是变化无常?”

 

“我只是遵从我自己的行事原则。如果有人称之为坚守信誉,我也没办法。”

 

“但难道,你不想要一个同样守信的主公吗?”

 

“我现在效忠的人就是如此。”

 

曹操轻笑道,“我看你要么是太理想主义了,要么就是在恭维我。”

 

“我只是在阐述事实罢了。”

 

“他们称我作奸雄,而我也不止一次出尔反尔。我怎么可能是个守信的人?”

 

“你曾从属何进,直到他死前你都跟随着他。你试图警告他不要做那些威胁性命的事。而即使他不听劝言,自作自受,你还是替他向暗害他的人复仇。这难道不是忠诚吗?”


“早年旧事。我当时太年轻了。你不能用一些陈芝麻烂谷子来判定一个人是否一生都守信。”

 

“董卓胁迫天子时,你拼命地找寻着推翻暴政的方法。你先是想用律法对他判决,后来你选择征兵起义。”

 

“我们输得很惨。”

 

“失败并不能说明初衷的不公。

 

“但.......那也是......陈年往事了。已经过了很久了。但确实是我生命中两个选择了忠诚守信的事。”

 

“你从危难之中救出了皇帝。”

 

“并趁机借此得到力量。”

 

“难道因功受赏会给你的行为抹黑吗?”

 

“那刘备呢?”

 

“签署密令并企图除掉你,这可能让他成为你敌人,难道不是吗?即使如此,你接纳了他的结义兄弟,赐给那人妻妾,还答应他如果他的主公再次出现,你不会阻挠,而是让他离去。难道这些能被称作不讲信义吗?”

 

“这些,都是我仔细衡量过才做出的决定,都是有很多原因的。”曹操戳破他的话,但他是笑着的。

 

“诚实的人也会说善意的谎言,而渴望和平的人,也只能依靠战争来争取太平盛世。这个世界充满了冲突与矛盾。在我看来,你会在最需要的时候坚守承诺。只要我确定了这一点,我便会忠诚于你。”

 

我做着我认为正确的事。理想主义。这确实很理想主义。”

 

夏侯惇轻笑,“想要解救乱世的我们,确实是很理想主义了。”


-Fin


评论(1)
热度(57)
©TinCan | Powered by LOFTER